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序

肺炎是指肺部實質組織遭到微生物感染,導致發炎所產生的疾病。本病為最嚴重的呼吸道感染,也是臨床上極為常見的疾病,每年估計全球造成數千萬人死亡。 在台灣,肺炎致死總數也逐步增加,進入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四名。生活型態改變、 空氣汙染、人口老化、免疫不全患者增加都有其貢獻。

由於疾病負擔的增加,臨床醫師也面臨愈來愈大的挑戰。肺炎的致病微生物種類眾多,如何在早期診斷肺炎、臆測可能致病原、挑選最適當的抗微生物藥劑、 提供優質的支持及加護治療,影響肺炎病人癒後甚巨。因此一個及時的肺炎診治 指引極為重要。

有鑑於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和數十名臨床專家,歷經一年半,在多次會議之後終於完成 2018 年版的台灣肺炎診治指引,作為臨床醫師處理肺炎病人的重要根據。本指引除了肺炎診斷、治療外,也加入預防部分包括一般預防及疫苗預防。對於如何針對環境因素及利用現有流感、肺炎鏈 球菌疫苗減少罹患肺炎亦有著墨。此外本指引不只包括成人,也將兒童肺炎列入, 堪稱目前最完整的指引。

本指引除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外,也承蒙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謝維銓教授醫學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的大力幫忙。在漫長的一年中,最辛苦的兩位當屬吳杰亮主任及李欣蓉主任與曾健華醫師。沒有他們全力投入,今天不會有 2018 年版台灣肺炎診治指引的問世,本人謹代表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致謝。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理事長 黃立民

2018 年 7 月 10 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序

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在全民健保的資料統計,每年用於肺炎診療的醫療費用超過一百三十億,是台灣國民健康的重要課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會員達 1500 人,服務於各層級醫療機構,是肺炎醫療照護擔負第一線的角色,歷年來學會建構肺炎疾病的照護、教育、和研究平台,積極引領醫療人員持續學習成長,讓臨床醫師可以提供全民最優質的肺炎醫療照護,這是我們學會的宗旨,也是必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國際上許多國家均發展肺炎相關的準則,提升肺炎治療的品質。回顧過去,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在 2001 年首次聯合制定肺炎治療準則,並在 2007 年重新改版,迄今已有十年。期間已累積相當多新的國內外文獻。在 2017 年初,前理事長余忠仁教授有鑒於再系統性整理肺炎新知的重要性,因此與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共同發起製作新版的台灣肺炎臨床診療指引。我在 2017 年底接任理事長,完全認同編撰新指引的價值與責任,在所有新任的理監事一致同意下,全力支持此一指引的完成。

指引編製期間,執行編輯吳杰亮醫師和李欣蓉醫師的共同規劃下,109 位胸腔重症與感染症專家齊力收集資料、考證、分析整理撰寫,在歷時 18 個月的艱鉅 任務後,終能讓這部指引順利付梓,在此代表學會感謝參與編撰的全體醫師和幕後行政團隊的大力付出。

隨著社會環境、病原菌、藥物、預防、診斷等持續演進,肺炎的診治未來仍然充滿挑戰。健保的肺炎診治支付制度仍須改善,本土的研究更需要鼓勵與挹注能量。從這次新的肺炎診治指引完成,深感建立常態性的肺炎研修團隊,引領醫療 照護品質提升的必要性,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將持續結合各方力量,在肺炎診療及研究領域創造新未來。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理事長 林孟志

2018 年 7 月 10 日

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 序

在現代醫學領域內,為提高醫療品質,使病人得到更好之照顧,集合各專家及菁英,針對該地區之特殊問題,透過文獻查證與實證醫學方法舉辦「共識會議」,以制定診斷與治療指引準則。先進國家行之有年,但由於國內與國外之醫療環境不同,且國外所制定之指引準則並不一定完全適用於國內。有鑒於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共同於 1999 年第一次制定「台灣地區肺炎抗微生物製劑治療準則」,且於 2006 年重新修正,當時並不包括診斷指引準則,且未經實證醫學方法印證。隔年 2007 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合作經由文獻查證共同撰寫「台灣肺炎臨床診療指引」,內容包括診斷與治療的指引準則。

十年後的今天,肺炎仍是國人健康的議題,隨著人口老化更顯重要,雖然醫療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特別是分子生物技術的進步,但肺炎診斷方法仍有其侷限,特別是確定肺炎的致病菌,肺炎的診斷更具挑戰;再加上多重抗藥性菌株的出現及全新抗微生物劑的發展及上市緩慢,再再考驗第一線醫師治療肺炎的選擇。2017 年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再度提議與兩個學會攜手合作規劃啟動專家共識會議,歷經一年,共同於 2018 年完成此「台灣肺炎診治指引 2018 年」。此次指引內容幾乎完全更新過去的指引準則,包括肺炎的定義,除了傳統的社區型肺炎、院內型肺炎及兒童肺炎外,更加入呼吸道相關、健康照護相關及呼吸照護病房相關肺炎;除了原有的固有致病菌,尚包括特殊致病菌;除了原有的診斷方法外,尚加入最新的抗原及分子生物學診斷方法;除了原有的抗微生物治療外,更包括肺炎的感染控制,預防及疫苗注射等。特別是制定過程完全依據文獻查證及實證醫學方法完成共識。

最後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感謝二位負責人吳杰亮主任與李欣蓉主任及胸腔科與感染科共 109 位專家及多位基金會、兩個醫學會的行政人員參與,沒有您們的熱心參與,此指引無法呈現在各位前面。

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劉俊鵬

財團法人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

董事 劉永慶

2018 年 7 月 15 日